English

从战略高度重新认识内河航运

二十一世纪中国内河航运 高级研讨会在京举行
2000-09-04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我国水资源丰富,内河航运曾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过重要作用,是我国交通运输体系中一种重要的不可缺少的运输方式。但是,近几年来,内河航运与其他运输方式的快速发展相比,明显滞后,相对萎缩。如何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重新认识内河航运的地位和作用,如何解决内河航运目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,为此,九三学社中央近日在京举行二十一世纪中国内河航运高级研讨会。与会的经济、科技和内河航运专家、学者在深入分析研究的基础上,对我国内河航运的发展提出了许多见地深刻的意见和建议。

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,长江、珠江、黑龙江、京杭运河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。内河航运在缓解交通运输紧张,支援国家重点建设,保障国家重点物资运输、抢险救灾等方面发挥了突出的作用。新世纪对内河航运提出了新的要求,西部大开发,必然促进东西部物资的交流,发展西部地区的交通运输和对外运输通道已成为一项重要的任务。内河水系具有沟通南北、连接东西的自然特点,长江、珠江等河流连接东部和西部地区,可以实现干支直达、江海直达,形成相互贯通的运输网络。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将融入全球经济,交通运输组织将朝着智能、信息、物流化方向发展。

与会者认为,由于严重的投入不足,致使目前我国内河航运困难很大和问题很多:现有的内河航道等级低,通航条件差,大部分航道处于自然状态,浅滩、暗礁、洪水期、枯水期造成碍航,甚至断航;港口码头基础设施非常简陋,机械化程度低,不少支流港口还在自然坡岸装卸作业;船舶平均吨位低,技术状况差;对水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缺乏统筹规划,布局不合理,常常忽略水运的作用和要求。

与会者呼吁政府从产业经济布局、多种运输协调发展、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、管理体制改革、科学技术进步、经济可持续发展等多角度,对发展内河航运予以重视和支持,才可能逐步改变内河航运的落后面貌。与会者建议,国家要统筹规划,合理布局,构建沿江(河)产业经济带;在综合运输体系中,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,通过对交通资源的合理配置,实现多种运输方式的协调发展;加大内河航运基础设施建设力度,尤其要重视航道治理;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,多层次、多渠道、多种方式筹措资金,建立稳定的内河航运建设资金的渠道;加快内河航运体制改革步伐,焕发内河航运企业活力,依靠科技进步,增强航运竞争力;加强内河航运法制建设,尽快促成《港口法》、《航道法》,为内河航运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。

全国政协副主席、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主持会议并讲话,张光斗、杨振怀、吴传钧、贺铿、黄卫津、金履忠等在会上发了言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